close

前田京子的書"純天然手工香皂"是好物~作皂前必拜讀~

以下是博客來對此書的介紹

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58494

當時看完很讚嘆~"日本人就是日本人~揪頂真耶~"

鞭辟入裡~看完醍醐灌頂~瞬間增加一甲子的功力~而且還很升火!

入門原理清楚~基本作法經典,最推的是......

要油品來源簡介...有!

要成份組成的數據...有!

要各組成的簡介.....有!

其他作皂應該要知道的也都...有!

最優的是~有表格說明~各類常見脂肪酸成皂後的性質


例如12酸洗淨力強~起泡力強~但對肌膚適應性不好

油酸起泡力尚可~對肌膚適應性好...等等


很難看到這麼言簡意賅又專業的~

要了解原理~才能玩配方~玩配方才有成就感咩~

可以避免問題~萬一發生預期之外~也至少有跡可循~

不會只能照著別人成功的配方~

洗起來不太滿意~也不知道是因為自己沒作好~還是配方不適合

這種才能夠稱為工具書~不會讓你..."喔...我看完了"(丟)

咳咳....雖然我是跟同事借來看的~(逃)

這本書就是傳說中的手工皂聖經啊~

主要指標如下--作皂前請寫個Excel檔來計算,

也有這種網頁~不過自己寫可以順便算成本, 也不賴~


1.硬度--最好是100-140, 太低不成形, 太高代表飽和脂肪酸太多, 洗感跟市售皂會很像

2.鹼化量--化學分析不說啦, 賣家會給皂化價

3.水量--一般是鹼量2-2.5倍, 如果做偏軟的配方, 例如純橄皂, 水量最好2倍

4.減鹼--一般是85-95%, 太低皂易壞, 太高太鹼不滋潤

5.超脂--如果不減鹼, 可加10%左右超脂, 最好選穩定不易壞的油品

油品可粗分為以下幾類

A:飽和脂肪酸--主要提供起泡力和硬度, 大多便宜容易買, 油品本身凝固點低

1.椰子油--主要成份為12酸和14酸, 有良好的起泡力和硬度, 13-20%就很好用了

2.棕櫚油(軟棕)--大多是16酸, 主要就是撐硬度吧

3.白棕櫚油(硬棕)--主要是16酸和18酸, 會比軟棕提供多點硬度,

4.硬脂酸--純化的18酸, 據說是加超過3%, 皂會容易碎裂, 因為不好融, 而且感覺像是加化學藥品, 所以我不愛用

B:可獨立使用的油品--硬度差不多, 油酸含量差不多,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很少, 不便宜

1.橄欖油--最容易取得就這個啦~價錢也還可以

2.酪梨油--富含@#$%&...印象中就是好啦, 似乎會讓皂比較好切, 邊邊角角不易碎, 未精製呈深綠色, 但成皂後會隨時間褪色

3.澳洲胡桃油--同樣也是富含@#$%....

4.榛果油--也是富含@#$%....我這樣寫部落格會不會太混?

5.茶花油(椿油)--富含@#$%...它跟苦茶油好像是同宗, 不過臺灣苦茶油通常都很褐色


除了橄欖油價位還可以外, 其它都不便宜~

橄欖油也在我買材料的8個月~漲了35%~~@@

不便宜的建議當超脂使用, 當主體真的是很高貴的皂阿~

C:固體狀油品--通常有一定的飽和脂肪酸, 撐硬度, 不超過10%


1.乳油木果脂--愛用品, 我通常跟紫草搭, 修護跟滋養~感覺好搭

2.蜜蠟--嗯~還好只有買一點點, 含22酸, 很不好融, 據說不要加超過3%, 皂很硬但易碎

3.可可脂--愛用品, 硬度超夠~18酸含量大概有50%, 未精製是黃色, 有明顯巧克力的香味

D: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品--硬度極低~不適用於作皂, 貴又健康的東西還是拿去吃吧~

也可以作乳液~或加精油當按摩油


1.荷荷芭油例外, 它是硬度極低的酯類, 超脂好用,但真的貴

2.月見草, 玫瑰果油--最多加10%, 但是主要作乳液, 不好聞的味道

3.亞麻齋油--搭配橄欖葵花調合油使用---------壞光光..(恨), 枉費那種油我還挑過的唷~

4.小紅莓籽油--聽說富含維他命E和@#$%, 很抗氧化, 但是我還是只加10%


如果有精製和未精製, 我通常會選未精製的~

未精製的油品中含不鹼化物等微量成份~可能有好有壞~

不過那也是特色所在~只是通常都有草味~不太好聞~


像乳液~護唇膏等會留在身上臉上的東西~最好是用精製的啦~

配方來說~新手請先作馬賽皂~這配方有代表性不易失敗。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它也太軟~

所以我自己覺得不錯的配方是15%椰子油+20%棕櫚油+50%橄欖油+10%C

然後可能是5%B或D~可能減鹼15-10%或B當超脂15-10%


之前看成份表挑好久~~選了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60%的XX益壽油~

對我的皂實在很不益壽~


去年秋天作的~今年雨季一來就壞了~ 而且要壞也不趁早壞~我今年春天又買了一瓶~~QQ

再加上大多搭配了15%的亞麻齋油~


於是雨季和颱風季結束後~我的油斑皂也收成了~=.=+~

以致於我實在是很不愛有含多元脂肪酸的油品~


大家乖乖買橄欖油嘿~不過今年也太rainy了~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fAqDvuudHB7hLY9itjtz/article?mid=313&prev=314&next=312&l=f&fid=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